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

Lighroom日系菲林調色(三) 解決方案+ Preset分享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感謝各方網友的支持,很多網友都inbox我詢問關於修圖的問題,或是調較後與我一起評價作品有何注意的地方,大家太踴躍了,令我非常高興XD,大家喜歡我的文章就好。在過往網友跟我分享中,我發現大多數都有相同的問題,就是曝光過度,對比度不足,導致相片過白,失去立體。

接下來的教學就是如何將一張前期失敗(曝光過度,對比低)的照片調較至日系風格。
感謝同事L先生 貢獻一張失敗的照片XD
Fujifilm XT2
XF18-55mm F2.8 – 4 ois
大阪通天閣
隔著玻璃窗拍照

每次修圖前都要看看照片有什麼問題而去解決,先調至正常的照片,再去調至我們想要的效果。看圖過度曝光,對比度不足。建議大家都要開色階分佈圖右上角三角形的圖示,開啟口會看到紅色的位置是死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優先調較曝光色溫,曝光,對比度我通常都不會在這調,我喜歡用RGB 曲線,因這個功能可以讓光位暗位自由地調較。調較後整體曝光已變為正常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拍照時因環境影響,他隔著一塊玻璃窗去拍照,再加上過度曝光的關係,令到照片細節失去立體。所以要加紋理,去朦朧,使物件增加立體。上一篇文章有提到,飽和度是全張照片色彩調整,鮮艷度是挑選照片中較低或較高的色彩增加或減少,鮮艷度和飽和度一加一減,此動作目標要令它們色彩靠近。




















我目的是要使照片有菲林的質感,所以我會調較 RGB 曲線,左邊線條向下,提升畫面的對比度,分別將R/G/B 呈微微的S型,這S型可令照片增加質感,造到有菲林濃濃的感覺。如上步驟色溫總是不理想的話,調R/G/B 可更幼細地控制畫面的色溫。

色相,將照片中的顏色調較止平衡,將不想要的顏色較到低飽和和推高亮度,在日系照片中不會出現大紅大紫,全都是稍低飽和度,彩度明亮,使照片平衡耐看。



















差不多完成了,但我覺得照片中暗位和光位即大廈與大廈之間和遠景都有點偏藍,我想使它們變到偏米色,感覺更清新。



















最後,按個人喜好,調高一些銳化,增加顆粒,從而更加突出菲林的感覺。另外如果有留意的話上幾個步驟的照片都出現有兩個少少的反光位,這應該是隔著玻璃窗拍攝而造成的,我也用了污點修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個情況,當修圖完成了,感覺還想將照片提高亮度,就將曝光再提高,這情況又會令到其他對比度大大減低,怎算好?
最後向大家分享一個少技巧,將照片放入photoshop 或是手機中的修圖軟件,找Brightness亮度提高,這動作就好像將你的屏幕提高亮度,適當地提高不太會影響照片中的對比度。

以上是我使用Lightroom的小小分享,希望能啟發調色方向給大家,日後我會再分享給大家。
如大家想我提供早前的Preset給大家參考的話有興趣請到我Instagram 按下追蹤,並在以下的相片留下你的e-mail,我會陸續寄給大家。我會寄早前分享過的V1,V2兩個版本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或在使用上有任何問題,也可以到我Facebook個人專頁KEN inbox我詢問,我的KENblog 還有其他遊記大家可以看看多多指教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感謝您的分享m(_ _)m
    cloudlola1122000@g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,今日看到你的文章,很有啟發,覺得相見恨晚,不知道還有沒有辦法拿到preset?

    happy1814@gmail.com,謝謝,祝攝影順利

    回覆刪除